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News

【公教年改釋憲首度受理 5月15日召開說明會】

【公教年改釋憲首度受理 5月15日召開說明會】

立委聲請的公、教年改釋憲案,大法官決議受理審查,針對「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釋憲案,訂五月十五日於憲法法庭召開說明會,各擬定八項及九項爭點,請行政院及聲請代表各自說明。

時間點格外敏感
這是繼去年十一月大法官受理軍改釋憲聲請案後,另一重大決定。由於部分縣市政府及退休教師團體就教師年改條例聲請釋憲,均被大法官以程序未完備不受理,如今大法官確定受理公教年改釋憲聲請案,時間點格外敏感。

江啟臣等卅八名立委去年六月十三日就立院通過的退休公職、教職法令是否違憲聲請釋憲,大法官審查近十個月後決議受理。退休公職部分訂於本月十五日上午九時至十二時於憲法法庭開說明會,退休教職則於同日下午二時至五時舉行說明會。

對公教年改釋憲案將被受理審查,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說,退休團體在街頭抗爭一兩年,幾百件訴訟在高等行政法院動不了,大法官是在壓力之下、拖到現在才受理。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說,一年前的年金改革並沒有得到正面結果,還是希望政府重新檢討。

選前會否作出解釋?
至於大法官是否會在明年總統選舉前作出解釋?法界人士指出,大法官若是召開言詞辯論,依規定要在兩個月內作出解釋,但說明會並無時限;說明會之後,如有需要也可再召開言詞辯論,屆時作出解釋時間可望更明確。

要求政院派代表出席
公教年改釋憲案說明會除聲請人出席外,大法官也要求行政院等機關派代表出席,此次說明會以釐清立法事實為主,沒有邀學者專家出席。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為尊重司法院,行政院暫不表達意見」。

大法官就公教年改釋憲案提出爭點,包括要求行政院提供已退休公教人員因施行法令而受不利影響的人數比例、及未受影響的人數比例;也請行政院提供退休公教職人員十年的各年度退休所得調降情形概況表等資料。

另外,大法官要求行政院說明的爭點,包括退休所得替代率的理由依據、十年間對不同年資者每年一律再扣減百分之一點五的理由、規定退休公教職人員再任私立學校職務,每月薪酬總額超過法定基本工資者,停止受領月退休金權利的理由。

關於退休教職員釋憲案,大法官湯德宗因教改受有不利處分而提訴願,聲請自行迴避,大法官會議已決議同意。

(聯合新聞網2019-05-03)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1/3790590

(歷史上的今天)
【反年改聲請釋憲 李來希南下高雄展開連署2018-05-03】
https://www.google.com.tw/amp/s/m.ltn.com.tw/amp/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414166